English

精品大桥是这样诞生的

2000-08-05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唐湘岳 本报通讯员 张勇 邓振华 我有话说

7月9日合龙的南京二桥主桥在国内桥梁施工史上创造了奇迹:南、北索塔垂直误差分别为1/6000和1/9000,比设计规范提高了两倍和三倍,混凝土表面光洁度达到国内罕有高标准;628米主跨钢箱合龙时,中轴线误差仅为0.3毫米,上下高度误差仅为1毫米,精度达到世界先进水平。深水桩基础施工中,没有出现一次断钻杆、掉钻头、断桩的事故。专家验收评分高达97.6分。专家赞誉,这是一座“精品大桥”。

这项工程是由湖南省公路桥梁建设总公司承担的。这家公司先后承建了安徽铜陵长江公路大桥、武汉江汉四桥以及京珠高速公路长沙至湘潭段、深汕高速公路等一批全国重点工程,受过国务院表彰。1997年8月,在与全国十多家国家级单位的激烈角逐中,湖南省路桥公司以满标承揽了南京二桥南汊主桥工程施工任务。

高质量如期建设好南京二桥主桥并非一件易事。这座主跨径628米的钢箱梁斜拉桥位居国内第一、世界第三,两主塔高195.55米,施工中要把两个直径为36米、高70米的大型双壁钢围堰就位着岩,要浇注8米厚12500立方米水下封底混凝土和42根直径为3米、长83至102米的混凝土灌注桩。而南京地处长江下游,桥位施工处水深50多米,最大流速每秒3.5米,水位落差达9米。江水含沙量高,河床冲淤变化大,极软弱且不稳定。在这样的水文地质条件下,要高质量完成技术指标先进的大跨径现代化桥梁,困难可想而知。

从进驻南京二桥施工现场的第一天起,该公司就着手建立质量管理网络,从总部到各项目经理部层层辐射,对每一具体工序做到定人定岗,责任明确,奖罚分明。在施工现场,记者曾听到一则工地“幽默”:公司总经理、全国劳动模范陈明宪给质检人员讲话时强调,“你们要严格得让人害怕,让工人看见你们就像看见狼来了。”或许这个比喻并不恰当,但记者却看到了质量在“湖南路桥”人心目中的位置。

为了确保施工质量,“湖南路桥”成立了专门工艺设计班子,制定了主桥塔基钢围堰封底砼、大体积承台及索塔施工等多项质量控制要点和有关操作安全规程,同时大胆采用新设备、新技术、新工艺。他们投资8000多万元,用于引进先进设备。为完成水下深达130米的大直径超深钻孔,他们引进德国维尔特钻机两台,与五台国产钻机配合,十分顺利地钻完42根钻孔桩。通过钻蕊取样检验,基桩无气泡、无断裂、沉淀在10厘米以内,倾斜度小于1/200,达到精品工程的要求。他们从德国进口的大生产量的高压混凝土输送泵,仅60个小时就成功浇注了封底混凝土12000多立方米,确保了主桥墩安全渡汛和施工质量。

南京长江二桥主桥的双壁钢围堰是目前全国最大的。钢围堰要穿透二三十米厚的泥沙覆盖层,堰内要带水吸出10多万吨泥沙水。以往吸泥机一直采用桅杆吊机,速度很慢,效率很低,质量也不高。施工中他们决定将陆地建筑用塔吊应用于水上,首次实现了塔吊上船作业,一下子提高了效率近五倍,大大加快了吹沙、吸泥速度,确保了质量,使钢围堰较快地完成了着岩。

为了提高工程质量,“湖南路桥”不放过每一个施工环节。封底混凝土要求高,为此他们进行了十余次优选配比试验,直至找到最理想的配比。导管布设,他们根据质量规范要求,借鉴国内外经验,优化了导管的布放。今年6月,前来该桥视察的中央领导对施工质量给予了高度评价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